蒸蛋要加糖

2015-2022

【杂谈】论写作上瘾是怎样一种感受

排所有,深排12345


每次林朵太太都说到我心坎里…扎心QAQ

我小时因为贪凉,风扇直吹,导致左肩间断性酸痛,提重物的话会疼。写文之后,对于渣手速的我来说,一坐至少就是两三个小时。因为我习惯一气呵成,所以除非有事不得不离开,都是一次性写完。这也导致时间长了左肩就会疼,只怨自己手速太慢😂

文章步入正轨后,确实有类似产前焦虑的心情。。。在写某篇文时,每次坐到电脑前,都有种“不敢写”的心情…至今我还不明白原因。明明又不卡剧情,怎么开头就写不下去呢😂

至于开坑一时爽什么的,大概因为我是慢性子🤔所以脑洞稳得住,能在心里藏好久2333不过,有时候控制不住的话,就和小河马聊聊脑洞,聊完就能再憋一段时间😂

有件事情深有感触…常听太太们说“闲时不想动笔,忙得飞起反倒脑洞纷飞”。我…没错是我了😂

说到产前焦虑,又想到了产后抑郁。文章发布之后,我总会在想,大家会喜欢这篇文吗?有没有写崩呢?我想表达的东西有人能心有灵犀吗?又能收到多少评论呢?我这篇文能被记住多久呢?

突然想到林朵太太之前写的某篇文中关于热度的浅海深海的比喻,确实在理。归根究底,还是看文手本人的功底。

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,但是,喜欢是遮不住的。因为喜欢,所以一直走到现在。我现在这个年龄…大概属于圈里年龄稍老一层次的吧😂给我三次元朋友一说,她们都不大能理解,想让我“收收心”,只攻原创也好。可是又怎么样呢,喜欢啊😌喜欢文字,喜欢他们,控制不住。

发散思维想了一下…我拿我自己来论,觉得我是:同人靠喜欢和爱,原创靠梦想和钱。

…嗯…所以我是抱着两种不同的感情和心情去写的,当然了,我都愿意。

——想在自己还写得动、还能写的时候,写我想写的,带给读者快乐或者浅悟,幸运的话,能带给读者感动,也带给自己满足。



——来自人在外地无法动笔只能张嘴的老蒸蛋







林朵:

写作越久,越觉得这件事儿跟嗑药有类似之处,具有极其容易上瘾且难以解除的魔力。于是总结出以下十点,供大家一乐。


(先声明,本人从未嗑过药,写这玩意儿主要是为图个乐子,要是谁发现我拿嗑药做比喻的部分有BUG,那……劝你还是早些戒了吧……)


 


(1)一次尝试,终身上瘾


 


许多人最初涉足写作,只是因为对某个小脑洞的掉以轻心,怀揣着“写来试试看吧”的天真想法,一脚踏进写作圈子,开了个坑,从此越走越远,越陷越深,等到察觉时,才发现不仅填坑日期遥遥无期,连写作这件事已经深深扎根于生活,有种莫名的魔力捕获了你,仅凭个人之力已经难以戒断了。




(2)本意只是为了追求快乐,入坑之后才能发现它真的是个大坑


 


在真正接触写作之前,往往会对写文这件事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,听说过许多有关它的美化谣言,例如创造世界的痛快,粉丝热捧的满足,名利双收的成功,再不济,至少还有满足自己YY的功效。


 


要等入坑一段时间后,才能充分体验什么叫“开坑一时爽,填坑火葬场”。许多未曾预料到的麻烦一拥而上,搞的人又惶恐又茫然。讲真,想要完成一个好作品,需要承受的痛苦真的未必比愉快少。具体请看第三、第四条。




(3)给精神造成折磨


 


当你被剧情卡住的时候,当你把人物写崩的时候,当你被一堆资料困住的时候,你都还觉得吃这点苦头不算什么。


 


可当你面对一篇半成品,怀抱“我觉得这孩子还能再抢救一下,毕竟是我亲生的”的悲壮心情捏着鼻子写完,然后对完成品发出“卧槽这傻儿子是谁我不认识他”的绝望感慨时,你只会觉得自己已经被世界抛弃了,人生完蛋了,只能安静躺平当那条永远也翻不了身的咸鱼了。


 


你在写作过程中时常会被巨大的沮丧感困住,有时又觉得孤独和委屈,而这就是写作本身自带的副作用,而你,无可奈何。




(4)给身体带来损伤


 


写文总是很容易让人忽略时间流逝,往往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天,忘了活动,忘了喝水,甚至连洗手间都忘了去。久而久之,你会觉得腰酸腿麻背也疼,肝爆头疼肾掏空。偶尔为了抓住个灵感,不得不将一篇长文一气写完,结束的那瞬间只觉得头晕眼花脸发白,整个人都只剩一口气还吊着在。


 


沉迷写文的人身体方面总会有层出不穷的小毛病,敲出的每行字都是在不知不觉地燃烧生命。




(5)爽只能管一时


 


不得不承认,当你按下文章发布按钮,许多点赞留言涌上来的一瞬间,那滋味简直美妙的让人欲仙欲死,如坠云雾。这也是许多写作者始终对写文这件事念念不忘、难以自拔的关键所在。


 


但在这个资讯快速翻新的时代,一篇文的效力能管多久呢?多则五六天,短则一两天。你会悲催地发现,爽来的快,去的也同样快。几乎是一眨眼的功夫,你发布新文的网络页面就像是被扔了块小石子的水面,平静的没有一丝波澜。


 


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,就这么结束了?自己熬更守夜,苦思冥想,放弃假期与玩耍,一个字一个字磨出来的文,药效居然如此不持久?


 


是的,就是这么短暂。写文五小时,读文两分钟,面对这样的现实,你还想怎样呢?




(6)空虚却是永恒


 


当一切重归平静之后,你感到了巨大的空虚。毕竟你已经品尝过创造一篇好作品,并由此获得认可的美妙滋味,这意味着你也很难再接受原先那种没有付出也没有收获的平淡了。你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自我调节多巴胺的能力,距离上一篇文发布的时间过去越久,那种空虚感也就愈发强烈。


 


当你一遍又一遍刷新页面却没有新提醒,当你把原来的读者留言反复阅读到可以背诵的程度,你知道,是时候再提笔写一篇新文了。




(7)愉悦感的阈值总在不断攀升


 


最早只要码出一篇小甜饼、一个小趣梗,就足以让你乐上一整天。但渐渐你会发现光写短篇已经不能带来充分的满足感了,必须上长篇才能压的足心底的漏洞。傻白甜的剧情也变得索然无味了,你开始试着在文里安排伏笔、构建世界、探索哲理、讨论人生,即使会因此而让自己的肝炸成一朵烟花,你也停不下来了。


 


同时你还期待着更多的读者回应,正所谓奢入俭难,当你体验过热圈的一夜千赞,再让你静下心来,回北极冷圈去凑那十几二十个热度的热闹,难,真的很难。




(8)在亲友面前还必须遮遮掩掩


 


很多时候,你都没有把写文当做一件可以光明正大公之于众的事。面对父母的窥探,朋友的好奇,你小心翼翼地隐藏着自己的秘密,战战兢兢,如履薄冰,不敢放松半点,生怕这事儿败露出去,让自己的清誉毁于一旦。


 


只有当你进入那个人人写文人人看文的小圈子,你才能放下戒备,不再觉得自己是个异类,肆无忌惮地交谈发言。




(9)复发的诱惑却总是无处不在


 


你早早发现了写文这事儿远不如自己碰它之前以为的那么美好,付出的很多,收获的很少,怎么看都不太划算。




于是你痛下决心,删文档,删ID,想退出想了一百遍一千遍。很多时候,借助一场考试、一次培训或者一次生活变故的力量,你都以为自己已经远离了它,戒掉了它,可你万万没想到世事如此凶险,只需要一部好剧、一本好书,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做引子,就能重新引燃你心底的熊熊烈火,让你把自己之前赌的咒立的誓统统吃了,又控制不住自己应该剁掉的双手,打开文档,敲出那一行字。


 


于是一切又周而复始了。




(10)唯一最有效的中断阻力是穷


 


写文需要大量时间。


赚钱也需要大量时间。


但对于绝大部分写作者而言,写文是赚不到钱的。


所以,当你发现自己变很穷的时候……


呵呵。


 


END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《想通了也不一定能写好文》系列文地址:


(1)《脑洞与成文之间隔着一个好写手》


(2)《怎么写是作者的事,怎么看是读者的事》


(3)《写时用心,读来交心》


(4)《论写作上瘾是怎样一种感受》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广告时间:


本人知乎专栏:小故事杂货铺      


微博:爱讲故事的林朵


微信公众号:林朵讲故事


以上主题均为原创小故事,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9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