蒸蛋要加糖

2015-2022

【生贺】他继续坠落



他被谁推了下去,不断坠落,坠向漆黑的崖底,周身也是漆黑的,他看不清崖上那人的脸。


崖下寂寂,连坠落时的风声也是无声的。他仰面朝天,天是漆黑一片,与崖顶化为一体,他展开四肢,继续坠落,身体却没有失重感。


他也没有绝望感,没有恐惧感,没有呼救,没有哀嚎,他看着崖顶面容模糊的人,感受到胸腔里安心的情绪。


受害人对施恶者的安心?


他如羽毛般轻轻坠落,没有重量,竟生出闲心去睁大眼睛努力分辨崖上之人的面容。


他盯着,盯出泪来。泪珠潮湿,自眼眶滑出时牵动出一丝温度。崖这才有了声音,是泪落的声音。


他很少哭,很多想哭的时候,泪水都变成汗水蒸发出来,偶尔那么两次的哭,还遮遮掩掩吝啬于泪水。


一次是在一个颁奖晚会的后台,他拿着一只奖杯,在众多镜头面前哭红了眼哭晕了妆,他捂着眼睛,说“我一定要带领华语乐坛……”


一定要带领华语乐坛……


带领华语乐坛干什么?


他记不起来了,他闭上眼睛,任自己继续坠落。闭上眼睛,耳畔连落泪的声音都没有了,他如身处世界被遗忘之地,又如被世界以遗忘囚禁。


可被撕扯烂的回忆却不放过他,陈旧底片在他脑海里妄自展开,里面那个失色的瘦弱少年踏上异国他乡,他把汗水洒在白日,把泪水丢在黑夜,他踩碎寂寞,埋藏恐惧,一步步战战兢兢,一步步、一步步,蹒跚,疼痛,没有后路,不寻退路。


他坠落,坠落,轻轻落在崖底,他睁开眼睛仰起头,无边高崖了无光亮,他爬起身向前逃离。


有无数石阶向上蔓延至崖顶,他一脚踏上去,向上攀爬,眼中明明是上山的路,他一脚踩下去却是在走下坡,他不敢再走了。


他抬起脚,抬头看着一级级升至天际的石阶,他低下头,轻轻踩在石阶上。


他又降下一阶。他走在上山的路上,却是在向更深崖底靠近。他惶急回头,抬起的脚却僵住了——他刚走过的石阶已消失不见坠入深渊,他没有了退路,他只剩下身前看似上升却是在降落的,一条诡谲的路。


他没有退路,别无他途,他咬着牙,腿打着抖,脚重重踩在诡异的石阶上,连带着石阶也颤动起来,他一步步踩下去,一步步,一步步坠落,坠落到更深深谷。


这种感觉太熟悉了,千般无奈,万般恐惧,却只能一条路走至黑。仿似回到了初登舞台的自己,他还没攒足勇气,还未穿上铠甲,便被推上万众瞩目的舞台。掌声是刺刀,欢呼是擂鼓,荧光棒如利箭,而他在靶心,缩起柔软外壳,他闭紧嘴巴,却露出双耳,张开双眼,听闷闷擂鼓,看刺刀簌簌,利箭箭箭射向他,箭箭正中靶心。


那时的他如现在的他,退无可退,避无可避,闷头承受,默声承担,只一条路,便走到了黑。


一步一步,他踩着石阶,上升是假下落是真地走着,脚踩在石阶上无声无息,沉闷恐惧的喘息无声无息,石阶的震颤无声无息——他的踽踽是没有声音的,他不去听,世界便听不到他挣扎的声音。


石阶真的震颤起来,山崖开始崩塌,碎石跌下山崖朝他倾轧而来。高崖倾覆也是没有声音的,山石跌落没有声音,石阶碎裂没有声音,崖谷哀吟没有声音。直到他被头上滚落的山石划破脸颊,才抬起头,才发现,连这个囚禁自己让自己不得而出的地方也在湮灭。


他自绝望绝望,恐惧于恐惧,他朝崖顶之人伸手,朝对自己施恶之人伸出求救的手。


帮我。


帮我。


他伸手,他将他拉下来,他朝他降落。


他落在他身边,他又哭出一滴泪来。这泪珠晶莹,映着崩塌的崖谷,这泪珠浑浊,满覆碎石土灰。


他伸手用指肚抹掉他的泪珠,他覆转手心,手指朝地,泪珠自指尖坠落,坠在崖底,化成一片湖。湖水清清,倒映无边高崖,湖水浊浊,吸纳漫天污土。


他与他贴近,俯首耳边如情人蜜语,他与他背离,复推他入深湖。


去,去吧。


他睁大眼睛,伸直手臂,直到湖水淹没他的双眼,漫过他的额头,他才看清湖边人的模样。


湖边人是崖上人,伤他人是救他人,予他人是缚他人,爱他人是弃他人,他与他自始至终一个人。


他继续坠落,他一直坠落。


他耳听攻讦恶语,目睹险恶怨咒,身承无耻谩骂,他不避,不骗,不逃,不屈,夜深人静时或许坠出一颗泪来,他不欲人知,你我便不知。


或许是高崖倾倒,将黑幕戳出一个洞来,透出一束光来,虚虚折射进湖底。他伸出手五指张开,将这束弱光割成四束。一束落在他眼前,一束落在他身后,自此他看清前途和来时路。一束他赠与你我,一束他返还世界,便让你我世界皆看见了他。


去吧,去让全世界听到你的声音。


他继续坠落。


湖底谧谧,湖水轻如他身没有重量,海底如苍穹,他无轻无重,坠落无渊湖底却如飞渡无边苍穹。


他身坠无渊湖,心入无穹天。


他自深渊攀登苍穹,崖顶青松看见了他,缠山云霭看见了他,漫天星子看见了他,浮世众人看见了他。他攀上高崖,不是为了看清世界,而是让全世界看见他。他不是推他入悬崖,是渡他上云霄。


他不是坠落崖底,是崖顶自他脚下脱离。


从失色少年,走过青涩舞台,踏碎魍魉,孑身攀山巅,日日做赌徒,不是悲苦不能言,而是与头顶明日相比,身后无边黑暗便不重要了。


坠落,坠落,


这无垠星河,深深谧海,那掌声如潮,鲜花成虹,


全向他坠落。














他是谁?


他叫张艺兴,生于金秋七日。












写得疯疯癫癫不知所云羞于见人但还是想多逼逼几句:


这篇生贺的灵感源于我几个月前的一个梦。梦中,我看见一个人被人推到崖下,他不断坠落,却没有恐惧和绝望,他不断坠落,看到崖上的人就是自己。然后,他在崖下,有向上的石阶路,他走在上面却是在向下走,他回身却没有路了,这个时候才开始害怕。整个场景都是黑的,让我想起来纪念碑谷里的某一章节。


后来我醒了之后感觉和平时不大一样,不像做噩梦的感觉,却又说不出来的异样。那时候我就想借这个梦送艺兴啦,可是我不知道从何写怎么写,太难写了。。好吧看现在这篇糟糕透顶的成文就知道了。。我好久没写得这么不知所云矫揉造作堆砌辞藻了。。


但是写完之后我想,纵然我写得糟糕透顶,可是我的心是真的,是真的赤诚真的喜欢,通篇胡诌,最后十一字足矣。


我喜欢你两年多,今日祝你生日快乐。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14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