蒸蛋要加糖

2015-2022

唠唠我看了八九年的耽美


午睡睡得头痛,躺在床上突然想到自己看耽美应该也有八九年了吧?突然有了想写点记录的动力,挣扎着打开了文档。。


(看花火的中二年代就不说了)我的耽美启蒙是网王同人(《网球王子》),其实我的网络小说启蒙也是网王——初一迷上了网王,缠着老爸入了当时刚出版的十本网王漫画,然后戳开了某绿,不过当时看的是网王的言情同人,那两年我全奉献给网王言情同人了(除此之外,看得最多的就是逆后宫和女尊,没错我就是这么杀马特!)


直到有一天,我找网王同人的时候,不小心戳开了一篇忍迹同人(当时我还不知道)的某一章,一个哆嗦,先看到一句话,大意是“迹部嘤嘤嘤娇羞地埋入忍足向他张开的怀里”——尼玛这真是那上天入地的迹部大爷?我虎躯一震马上叉掉了——由此可见OOC的重要性了——幸好我没被这篇文阻挡了我前往耽美的路。


反正最后入了耽美,前几年看同耽的多,这两年慢慢看原耽越来越多了。


耽美有很多分类,我按“性别”——没错,就是“性别”,也分了几类,请勿当真,笑笑尔。


其一,正常向。就是普通的男性和男性,包括现代古代未来和架空。


其二,ABO。源自欧美文圈,这几年在国内的耽美文圈也很盛行。盛行到什么程度呢?就是完全不用我介绍的那种程度吧。我一开始看的是AO,后来看了AB甚至AA,有些人调侃道“AO就像是言情嘛”,对此我不做评论,像也不是吧。


其三,哥儿。我认为,“哥儿”这种设定就像ABO中的小o,以古耽为多,世界设定就是除了男性和女性,还有“能生孩子的男人”,被称为“哥儿”。一般这样的文,写宠文为多,看过几篇,写的确实很甜很苏。


其四,哨向。也是源自欧美圈。哨兵和向导。简单说一下吧,哨兵具有强大的实力,但是容易狂暴,精神会受到冲击反噬很痛苦,这就需要向导的“安抚”;向导是偏精神系的人(武力弱),能引导哨兵体内失控的力量。但是,往往世界设定里向导人数很少,且受哨兵追逐甚至暴力伤害,然后会有“向导塔”的设定,是对向导的保护也是束缚。一般世界设定比较严肃,但是主角就是苏苏苏~


其五,兽人。大概是源于对动物的萌感才开发的可兽可人的配对吧?2333

第一种,是有男有女的兽人世界。有一种常见设定是“雄性(男)、雌性(女)和亚雌”,这时候亚雌就充当“受”的角色了,我就不说亚雌具体是什么了,因为每位作者都有私设;还有一种设定,就是雄性和雌性,然后两个雄性(大老爷们)谈恋爱。两种我都看过,各有萌点吧(本人性别♀)。

第二种,只有男性的兽人世界。雄性=攻,雌性=受。当然,在这个世界设定下,还是有作者写“雄性x雄性”的。作为一个读者,我不得不说,有些作者打造了“兽人世界”,然后自己模糊了攻受的“性别”。

第三种,也是只有男性的兽人世界,但是偏“美强”,一般设定是雄性体型偏弱、雌性体型偏强。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位我特别喜欢特别崇拜的大大了(,没错就是,他笔名三个字,就叫他“三字大大”吧)。三字大大一生致力写美强(还有肉),我是被他彻底拉下美强坑的——论一个圈子的大神的重要性——在他的文里,攻的武力值远低于受,却掌握着主动权和控制权,拳拳到肉,字字带感。是三字大大让我明白,攻受看的不是外形,而是内在。在看三字大大的文之前,我看的一般都是强弱、强美;三字大大之后,强弱我基本就不看了(这里只指哭唧唧娇滴滴只是生错了性别的受),强美、美强、强强、互攻、无差、主攻,我都吃,有些还吃的很嗨皮。

这几年因为星际文冒了出来,这两年也有写虫族文的了,“雄虫雌虫”的设定就像上面第三种的兽人,但是(从我看过的几篇虫族文来看)好像虫族的“服从性”更强——雌虫臣服于雄虫,即使他们完全可以凭武力灭到体弱的雄虫——不过,我没大有资格多说,因为我不萌星际文,一般只看前面十几章就没再追下去了,所以后面对虫族更多的展开我并不清楚。


其六,BDSM,其实准确来说是BD&DS&SM。BD是绳缚调教,DS是支配臣服,SM是虐与受虐。这是个很小众甚至“名声”不大好的——大多数人一听就和R18划等号(确实不少作者以此来写肉文)——我之前也这样想——直到我看到了三字大大的一篇文,他写了两年还在连载,慢慢地,我稍稍了解了这个圈子。我不耻那些拿着BDSM当保护伞来写肉的人(不管是耽美还是言情),只是把自己的肉冠上“SM”的名字,其实根本不知道SM的真正样子,我也有小号会在过得很累的时候写一些r18来发泄,并不觉得肉文难以启齿。说SM是make love whenever and wherever是大错特错的,SM更像是一种生活,真正的S与M享受的是调教与被调教时的征服感与臣服感,无论身心。SM圈曾经有这样一句话,叫“跪下为狗,起身为友”,大概这只是一种理想境界吧,好像挺难的。当然,现实生活中不少追求一夜love的人,但这不论男女,我也不多说了,毕竟我这篇lo说的是小说嘛~

我其实没有权利来对SM文评头论足,因为我对这类文接触不多,真正在追并喜欢的只有三字大大和另一位已经坑掉的大大(都坑了三年我还记着!)。


目前想到的就这么多了。再想到再添吧。


其实大多数耽美文写的都比较理想,现实中的同性恋(不管男女)都挺难的,而且好像在社会中的印象都不大好,不过年轻人对同性恋的包容度要比老一辈好些。

异性恋没资格歧视同性恋,都是和人谈恋爱,没犯法没挡路,你发脾气简直很没道理啊朋友。

同性恋没资格歧视SM,都是性少数者,你没犯法,人家也没犯法,搞不懂那些说着自己不容易另一边又去鄙视别的圈子的人什么心态。。


当然,前提是本人要洁身自好,经得起考验。行端坐正,别太放纵自己,当你终于遇到对的人时,请展现出最好的自己。


果然,看耽美年数长了,就容易联想到现实叨逼叨……

萌耽美萌的不就是和言情不同的恋爱方式吗~前后我手里有一篇原创言情(我竟然有言情?!)两篇原耽一大堆同耽……女性写耽美还得多揣摩啊……我那个原耽完结的时候,我本来对结局很满意,结果一堆读者嚎着要给我寄刀片。。然后我就装死了。。其实我有时候想法很纠结,一边想写文就是娱人娱己,一边又想写文你总得写出点东西来,尤其是耽美——我总觉得耽美要比言情更慎重?大概我这种想法不大对,每位作者有自己的标杆,只要守着本心就好了吧。


反正说了这么多了,说一下我这八九年来记忆比较深的吧~不说文名,怕掐。


同耽,我从网王到HP到吸血鬼骑士到利艾到黑蓝到盾冬(这里只说二次元同耽),中间文荒时期还萌过影视同耽和武侠同耽。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HP德哈同人,不长,那种黑暗压抑中冰冷的身体相互取暖……我刷了十几遍,刷一次哭一次。可惜那位作者产粮少,目前很长时间没有新文了;另一篇是黑篮同人,写在贴吧,作者本人对篮球很有研究,她写的有爱情,但更多的是对篮球难以割舍的梦想和爱。

啊,还有一个很冷很冷的CP,估计我说出来很多人也不知道是谁——叫挑——完全是被一位剪刀手大大拉入坑的!粮少到哭泣!——再论一个圈子的大神的重要性。


原耽,说实话我是个又肤浅又俗的人,看耽美就图个痛快,所以不大看很正经严肃考究的文。说两位我现在脑袋里立马想到的两位大大吧——一位就是三字大大了,他其实有很多坑文的案例,但是他坑掉后不会销声匿迹(见鬼这有什么值得我炫耀的吗?),有一篇我很喜欢的星际美强文,他就光明磊落地说他!永!远!不!填!了!好气哦但还要微笑。那篇让我重新认识SM的文,他现在更新比较稳定(月更?),他每次更新,我就冲上去评论好长段子,变着花样卖萌吹文,就怕大大又坑掉了。(悄咪咪说一声,如果他坑掉这个文的话,我就粉转黑!)

另一位大大笔名四个字,就叫他“四字大大”吧——没错,还是“”,我没写错。这也是位喜欢坑文的大大啊……文笔不算老辣,但是剧情绝对精彩,能从里面看出来四字大大知识渊博眼界开阔还是个抠脚逗比大汉。我顶喜欢他的一篇远古文(第一部完结),他说会有第二部,结果……然后他“新”开了一篇星际哨向文,很精彩很棒很喜欢……坑了半年直到现在依然。话说,这位四字大大是我很少在追的喜欢写互攻的作者,而且我追的毫不纠结,掉坑也掉的义无反顾。

发现我喜欢的这两位耽美作者大大都是男的喂~


说了这么多,怎么结尾啊……

其实我也不知道这篇lo怎么归类,不是推文也不是推作者,也不是想推崇谁抨击谁,单纯觉得自己老大不小了原来看了好久好久的(耽美)小说了啊,就想唠一唠,但是我闺蜜们都不在我身边,只好和未谋面的你们唠一唠了。

都是废话小白话无逻辑话错别字,看不完点叉的实在有自知之明,看到这里的难道和我一样无聊咩?哈哈,玩笑玩笑~看到这里的朋友们,送你们一个——


么么哒(づ ̄ 3 ̄)づ 


评论(17)

热度(30)